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

黑糯米的营养价值及营养成分_黑糯米的功效与作用


黑糯米的营养价值营养成分_黑糯米功效与作用

黑糯米,从宋代起即为历代地方官府向皇帝进贡的“贡米”,是御餐中的珍品。黑糯米又称“紫糯米”。有“黑珍珠”和“世界米中之王”的美誉。黑糯米是一种药,是稻米中的珍贵品种,属于糯米类,主要营养成分为糙米。黑糯米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而被誉为“补血米”、“长寿米”。而黑米称为黑粳米,粳米与糯米不一样。
黑糯米营养成分:富含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B族维生素、钙、磷、铁、钾、镁等营养元素,其营养丰富,多食具有开胃益中、健脾暖肝、明目活血、补血、养气、滑涩补精之功效,对于少年白发、妇女产后虚弱、病后体虚以及贫血、肾虚均有很好的补养作用。黑糯米的赖氨酸、蛋白质含量都比普通米高;锰、锌、铜等矿物质也都高,更含有稻米所缺乏的维生素C、叶绿素、花青素、胡萝卜素等特殊成分,因此黑糯米比普通米更具营养价值。黑糯米相当稀少,又属天然滋补珍品,常用来作为保健养生圣品。
黑糯米的功效:
  • 黑糯米有补中益气、养胃健脾、固表止汗、止泻、安胎、解毒疗疮等功效。可用于虚寒性胃痛、胃及十二指肠溃疡、消渴多尿、气虚自汗、痘疹痈疖等病。
  • 黑糯米含有极丰富的蛋白质、维生素、矿物质和膳食纤维,含有多种抗氧化维生素可延缓衰老,强健体魄。
  • 黑糯米还富含铁:有很强的补血之用,长期食用,可改善贫血症状,同时爱美女性长期食用,不仅面色白里透红,而且有一定的减肥瘦身之功效。
  • 黑糯米有补脑健肾、收宫暖脾胃之功效:有较高的滋补作用,故有“药米”、“黑珍珠”之美称。
  • 黑糯米含钙高:有补骨健齿的作用。
  • 产妇食用黑糯米较之白糯米有助于滋补产后造成的身体虚弱,有利于增加乳汁,哺乳婴儿。
搭配宜忌:
  • 黑糯米+莲子+麦片/白米=311 熬粥:就可以避免因黑糯米直接食用容易因其粘性导致肠胃消化不良问题。中医认为,糯米性味甘温、入脾肾肺经,具有益气健脾、生津止汗的作用。因此,夏天饮食讲究调理脾胃,吃点糯米非常有好处。
  • 黑糯米+山药熬粥:可温中止泻。对中气虚脾胃弱,甚至在夏季经常腹泻的人来说,糯米有很好的补益作用。可强健脾胃。
  • 黑糯米+枸杞熬粥:可治肝肾虚引起的头晕耳鸣、腰膝酸软等,黑糯米还可以使头发乌黑发亮。
  • 黑糯米+桑葚+黑芝麻同煮:可以使头发乌黑发亮,效果最好。
食用禁忌:
  • 糯米比较难以消化,小孩子少吃。或者煮的烂点再喂小孩吃。
  • 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烂的黑糯米。消化能力弱的人,也不适宜吃黑糯米。
使用提示:
  • 每餐约50:不宜一次食用过多。糯米黏腻,若作糕饼,更难消化,故婴幼儿、老年人、病后消化力弱者忌食糯米糕饼。
  • 黑糯米不易消化,老人、小孩不宜多吃。多食后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。糯米有收敛作用,如吃糯米导致便秘,可以喝点萝卜汤化解。
  • 黑糯米的外部是带有坚韧的紫红色的种皮包裹,不宜煮烂。天然的血糯米经过温水浸泡或者先浸泡一夜再煮,由于种皮的红色素被水溶液慢慢溶解,会逐渐出现紫红色水溶液,随时间延长,红色越来越浓。并在煮熟后,红色种皮会与胚(米粒)分离。大多数营养成分才会溶出。
  • 要把洗净的黑糯米浸在水中,这样连水带米一起煮,以保留在水中的营养。
推荐文章:

網路廣告刊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