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

酵素的魔力_香蕉由绿转黄



只要是生的食物,都含有身体所需要的各种酵素。包括可分解蛋白质、糖类,脂肪三大营养素的酵素,以及抗氧化酵素等其他酵素。如果可以选择酵素含量较多的食材来吃,不但可以提高減肥的效率,还能以改善身体的健康状况。以水果为例:木瓜、凤梨、奇异果和香蕉,都含有大量的酵素,但因种类不同,对于身体所能提供的帮助也不一样。

不同酵素,滿足不同的分解需求
其实食物酵素最重要的作用,就是进入身体后可帮助促进消化的运作,而依其所能分解的营养素的不同,主要又可分为下面这三大类酵素

蛋白酶(Protease):即蛋白质分解酵素。它能将魚肉蛋奶豆类等将食物当中的蛋白质,加以分解成小分子的胺基酸,方便我們的身体进行吸收、重组。虽然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,但若无法消化完全,就会造成肠胃负担,导致代谢减缓。
淀粉酶(Amylase):即淀粉酵素,它可以将淀粉分解成糖,形成身体的主要能量来源。淀粉酶在体内是由唾液腺或胰脏所分泌,当我们咀嚼米饭后会发现慢慢变甜,就是因为唾液中所含淀粉酶的作用。如果可以从食物中加补充,不但能节约体内的消化酵素,还能提升胃肠运作。如您应酬吃喝过度,因消化不良而造成胃中食物堆积时,只要摄取消化酵素,便可有效缓解不适。
脂解酶或称脂肪酶(Lipase:即脂肪酵素,它能分解脂肪、制造可作为肌肉能量来源的脂肪酸和甘油。脂肪酵素通常存在于体内的胰液和血液中,如果从食品中补充,即可帮助分解食物中的脂肪,减轻胃肠,胆囊,肝脏,胰脏的负担。此外,脂肪酵素也具有配合需要、让内脏脂肪和皮下脂肪进行燃烧的功能。

含有大量分解酵素的4種水果:木瓜、凤梨、奇异果和香蕉。前面我们已经分享了木瓜、凤梨2种水果,今天我们着重分享香蕉酵素的功效与作用。那香蕉酵素到底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?



香蕉酵素的功效与作用:
补充营腹泻养:香蕉含有大量的糖类物质及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,必要时可以充饥,补充营养及能量。
清肠热,通大便:香蕉为性寒味甘之品,寒能清肠热,甘能润肠通便,常用于治疗热病烦渴、大便秘结之症,是习惯性便秘患者的良好食疗果品。
治疗脂肪痢:香蕉中果糖与葡萄糖之比为11,这种天然组成比例,使香蕉成为治疗脂肪痢的佳果。
保护胃黏膜:香蕉能缓和胃酸的刺激,所含的5一羟色胺能降低胃酸,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,对胃溃疡有改善作用。未成熟的香蕉中存在一种化学物质,能增强胃壁的抗酸能力而使其不受胃酸的侵蚀,且能促进胃黏膜的生长,起到修复胃壁的作用。
降血压:香蕉中含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物质,可抑制血压升高,对降低血压有辅助作用。香蕉有控制血压的作用,这是因为香蕉富含降低血压、保护动脉内壁的钾元素,并含有大量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等化合物。
香蕉能使人的心情变得愉悦,减轻疼痛和忧郁:故又有"快乐食品"之称。这是由于香蕉含有一种能帮助人脑产生羟色胺的物质所致。
香蕉还有神奇的护肤美容效果:气候干燥寒冷、手足皮肤皲裂时,用熟透的香蕉1个,放火炉旁烤热,涂于患处,并按摩一会,可促使皲裂皮肤较快愈合。成熟香蕉肉有抑制真菌、细菌的作用,抗菌成分,以成熟果皮中较多。由于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真菌的有效成分-蕉皮素,因此,敷贴香蕉皮可治疗由真菌或细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瘙痒症。
抑菌解毒:香蕉果肉甲醇提取物的水溶性部分,对细菌、真菌有抑制作用,对人体具有消炎解毒之功效。
防癌抗癌: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糖类、粗纤维,能将体内致癌物质迅速排出体外,其经细菌消化生成的丁酸盐是癌细胞生长的强效抑制物质。此外,5一羟色胺也能保护胃黏膜,改善胃溃疡,预防胃癌。因此香蕉是一种较好的防癌、抗癌果品。

绿、黄和黑的香蕉哪种更有营养?
树上的香蕉还绿,还硬即还没有成熟时,叶绿素掩盖住了叶黄素的黄色,所以香蕉看上去是绿色的。由于运输问题人们就把它先摘下来。摘下以后,细胞中分泌的酵素与叶绿素发生化学变化,破坏了叶绿素,绿色消失。叶黄素的黄色便显示出来了,香蕉也就换上了一件黄色的新装。在香蕉的表皮细胞中,含有叶绿素与叶黄素。买后搁置10天左右,外皮发黑的香蕉使体内产生的白血球数,是刚买来香蕉能帮助产生的白血球数的5倍。因此,外皮发黑的香蕉更能起到抗癌的作用。但是,如果香蕉里面变黑了,那么细菌已经开始滋生了,防止中毒,应将其扔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