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

豆芽菜_大自然中完整酵素的摄取来源



豆芽菜

豆芽菜是芽菜的一种,但芽菜可不只有豆芽菜。芽菜是蔬菜多种子萌芽后的最小单位。可食用芽菜的种类非常多。常见的芽菜除了豆类,如绿豆、黃豆,发芽长成的豆芽菜之外,芽菜以长成的成菜分为以下几类:禾壳类如小麦、大麦,叶菜类如萝卜、空心菜等,另有例如青花椰菜、紫高丽菜,荞麦、芝麻等。

小小豆芽菜,营养多多

豆芽菜虽只是植物的幼儿阶段,其营养与酵素都比成菜多很多。植物在种子萌芽的阶段,只需要水分,其他养分都来自于种子内部。发芽过程中,原先储存在种子内的大分子养分如蛋白质、脂质、淀粉等,会经过酵素的作用转变成如氨基酸、脂肪酸、简单糖类等生命可直接利用的小分子形式,这些小分子养分是人体容易消化、吸收的。

豆芽菜的营养价值

大自然中的酵素可被分为两种:合成与分解酵素。大部分新鲜蔬果只含有其中一种酵素。而芽菜同时含有合成与分解的酵素。这可是相当难得的。两种酵素在芽菜身体内,帮助芽菜把种子中的大分子营养分解成小分子,在长高长壮的过程中,将这些营养合成成可吸收的养份。因此当人们食用芽菜时,便可从芽菜中摄取高浓度的营养、两种酵素与植化素。如青花椰苗,它是我们常食用的青花椰菜幼苗,所含有的珍贵抗癌物质─萝卜硫素,是青花椰成菜的20-50倍。小小芽菜的营养与健康价值可说是远远超过长大后的成菜。

如何吃豆芽菜豆芽菜生吃太寒,这是真的吗?

食物分凉、寒、温、热四种属性。吃凉或热,属于经验法则,要看个人体质所决定。例如,夏天很热,吃了西瓜就可以消暑,因此西瓜为偏凉的食物。冬天寒流来,我们会吃羊肉炉或姜母鸭来暖和身子,所以羊肉、姜片等作为温补的食材,就被归类为偏温热的食物。食物的四性,是无法用数字或科学去定性、定量的。食物怎么吃,依照个人体质偏寒、偏躁热,来补充不同属性的食物,才能摄取到不同食物的优点、调养体质,而且均衡摄取才是最重要且正确的饮食观念。

酵素是一种活性蛋白,在人体中是化学反应的催化剂,可以加强人体新陈代谢,促进消化作用。当我们烹煮食物时,酵素在摄氏55度以上,其立体结构就会被破坏掉,酵素便会失去活性。豆芽菜中含有多元丰富且活性极高的酵素,豆芽菜体内充满了蛋白质分解酵素、脂肪分解酵素,和维持生长所需的代谢酵素等各式各样的酵素作用。所以生吃豆芽菜,才能完整得到未被高温破坏的完整酵素、养分与植化素。

我们可以在做芽菜料理,如蔬果汁或生食芽菜时,只要加入属性较温热的坚果、姜片或芝麻,来中和其寒性既可。另外,部分芽菜例如绿豆芽、黑豆芽,亦可藉由简单拌炒或快速川烫等不过度或过久加热的形式,来降低生食太寒的顾虑。脾胃或体质较为虚寒的人,也可以稍微降低食用频率,且尽量不要早起空腹食用。总之,以不同食物搭配来均衡寒热,且依据个人身体状况调整食用多寡,就不用担心因为性凉,而牺牲生食芽菜所得到的丰富营养与酵素。


網路廣告刊登